用 OKR 表單幫你最大化閱讀、進修、寫作的效益

李柏鋒
Oct 21, 2020

很多人對於 OKR 的概念是組織內部的一種管理工具,但其實 OKR 在格式上來看,就是一份簡單的文件,第一行寫出目標,然後再寫三行的關鍵成果,所以很適合拿來設定目標與預期的成果。本文將會介紹三個例子,讓讀者了解如果想讓效益最大化,可以怎麼做?

讀書不是重點,閱讀是為了解決問題

以閱讀來說,如果你遇到的問題是讀了書但是卻不知道能用在什麼地方?甚至是讀了很多書但是自己在職場上卻一樣卡關好像沒有任何進步!其實這些情況很有可能都是因為沒有設定好目標,以至於花在閱讀上的時間因此白費了,很可惜。

我想你會想透過閱讀來讓自己成長,應該是有體認到自己有所不足,因此展開行動,但是如果你的行動沒有具體的計劃,就會導致你明明有動機也有行動,卻沒有解決問題。

所以我會建議你,不要去管現在什麼書最熱門、最流行、最暢銷,更聚焦於自己所面臨的問題,你在職場上有什麼困境?認為自己如果學會了什麼工作可以更順利?你和同事或主管之間的能力差異是什麼?找出落差,清楚定義你要解決的問題,然後才擬定閱讀的計畫。

假設你發現你跟同事比起來,他們的邏輯思考能力都比你強,而你想要補足這樣的能力,那麼不妨就找一本邏輯思考的經典書籍來好好閱讀。假設你發現你很會寫文案,而你的文案會被用在投放網路廣告,如果能了解廣告的機制,就可以寫出更有效的文案,那麼不妨找一本廣告投放的書籍來了解要如何寫出適合廣告投放的文案。

請記得,不是為了看書而去找問題,而是知道有明確的問題等你解決,所以去找書來看。建立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職場上閱讀的目標。

確認了目標之後,我會建議你再列三項關鍵結果,像是根據你的經驗,在什麼情況下你會需要解決這個問題呢?不妨列個三到五個,並且在看書的過程中帶著問題找解法。

接著,你不需要把整本書都看完,而是先聚焦在找到剛剛所列的那些問題在書中是否有解法?解法有可能以故事的方式呈現,那你必須自己萃取出行動方案,也有可能會告訴你步驟、心法、觀念等等。

最後,記得把問題以及解法好好記錄下來,你可以寫成報告、心得、感想等的格式,這就是一份你自己的筆記,以將來能夠有效應用為主,不需要一定得寫成「書摘」或「書評」。

當然,既然都花時間讀書了,甚至筆記也寫了,我也很樂見你寫一篇書摘並且放到社群上去分享,讓大家知道你有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能逐步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寫下書摘文,讓出版社幫你分享出去」是我在職場寫作課的單元和作業,如果想要知道怎麼寫,除了自己嘗試,也可以加入我的課程學習穩定且有效的寫作架構。

以下我也提供我自己的閱讀用 OKR 表單,你可以下載後直接使用,相信能讓你的閱讀更高效,不會花了時間卻沒有收穫,當然也可以將關鍵結果改成自己所需要或想要的情況。

上課不是看戲,進修是為了強化技能

我一直很建議大家應該養成以終為始的思維,你有一個具體的目標,就會知道應該要如何把事情做對。很多人只是很空泛地認為自己需要進修,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缺了什麼技能、需要什麼技術,結果花了大把的學費,把該上、不該上的課都上遍了,薪水還是沒有調升、在公司也沒有獲得升遷機會。

以我來說,寫作能力很強,但是口語表達能力超弱,所以我很清楚自己必須要將這個能力練起來,但是我也很清楚,這並不是一個上完課就能學會的技術,所以我的目標的確是學會口語表達的技術,但是我還列了關鍵結果,逼自己去思考,除了上課以外,我如果真的要學會,得做到哪些事?

首先,練習是必然的,其實課堂上沒有多少練習機會,所以我除了上課以外,我還自己租了教室,每週導讀一本書,透過導讀來練習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越練越進步。

其次,練習的過程我還錄下來並且做筆記,找到自己的弱點和盲點,持續跟上課所學到的知識、技術和態度去對照,整理出自己版本的「武林秘笈」,以前上台講話會一直講然後、其實、但是…這些都要刻意紀錄、觀察、修正,並且用文件提醒自己不要再犯錯。

最後,教學相長,教會別人永遠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但不是把我去上的專業課程拿來教,而是把自己的學習過程拿來分享,因為我不是專業的口語表達講師,但我的確讓自己在口語表達這個技術上從只有 10 分進步到已經 60 分,這不足以拿來賺錢,但可以帶給許多還沒採取行動的人啟發與激勵。

同樣的,在上課進修的最後,你也可以寫一篇筆記文,「寫下筆記文,讓講師都來加你好友」是我在職場寫作課的另一個單元和作業,同樣歡迎加入我的課程學習穩定且有效的寫作架構。

這裡也附上我自己進修用的 OKR 表單,歡迎下載使用。

論述不是抒發,寫作是為了被看見自己的專業

最後,來到寫作。我知道,許多人寫作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感受,那很棒,但那是心情寫作,不是職場寫作。職場寫作,是為了啟發讀者,讓自己的專業見解得以被看見。所以目標如果搞錯了,就很難成功。

既然如此,你的職場寫作應該一開始就要設定對的關鍵結果,像是你寫完之後要分享到哪些社群去?而你的內容打算如何為這些社群調整?畢竟受眾不同,你的口吻和遣詞用字也一定不同。如果你不知道你應該分享到哪裡去,你也就不知道你的文章到底誰在看,那你要怎麼寫出以讀者為中心的文章?

接下來,知道要分享到哪裡去之後,你就會知道這個社群裡面平均的互動情況是如何?你應該要設定一個高於平均甚至最好是勝過 90% 貼文的互動數據。請記得,OKR 是要設定一個具有野心的目標,所以別做平凡的設定。

最後,我們都知道追求量化指標很可能會導致我們把路走偏掉,例如追求留言數,那不就去激怒社群就好了嗎?OKR 跟 KPI 制度最大的不同,在於 KPI 只顧量化指標,但 OKR 除了量化的追求,還會設定質化的風險控管,像是獲得 10 位意見領袖的正面留言,確保你不只追求超高標準的數據,而且還是透過好的品質來實現。

「寫下被媒體爭相轉載的時事評論文」是我在職場寫作課的另一個單元和作業,再度歡迎加入我的課程,學習穩定且有效的寫作架構,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

附上我自己寫作的 OKR 表單,歡迎下載使用。也歡迎你拆解一下,這篇文章我的 OKR 是怎麼寫的呢?

學會 OKR,在 2021 年高速成長

這篇文章,推薦了三張表單,歡迎大家下載使用,也讓大家了解 OKR 的一些簡單的特性。現在已經是 2020 年的第四季,我累積三年的 OKR 經驗,正在開課跟大家分享這個好工具,希望幫助大家在 2021 年可以高速成長。

這個 OKR 課程分為兩種班別,適合「個人」學習透過 OKR 文件的撰寫,制定並實現有野心的目標。

(1)個人班:我會引導學員寫出 2021 年的年度 OKR,達成打好基本功、建立影響力、擴大營收等目標,適合個人品牌、一人公司、自僱者參加。

(2)領導人班:我會讓學員先在 2021 年透過 OKR 而高效工作,再將團隊準備好,才開始導入 OKR,讓部門凝聚共識、讓新創高速成長、讓企業順利轉型,適合部門主管、創業者、公司負責人參加。

歡迎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go/2021OKR

延伸閱讀:【OKR真的OK嗎?】什麼是OKR?

--

--

李柏鋒

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INSIDE主編/Hahow線上課程講師/財經部落客/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