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媒體來詢問是否願意授權轉載,寫作者該怎麼做才好?

李柏鋒
7 min readMay 23, 2020

最近臉書上有一篇文章很火紅,是政大新聞系的劉郁葶所寫的一篇『「我試過離開,到頭來還是捨不得」從維大力廣告到相聲演員,他在台灣一待 30 年!』原本投稿刊登在換日線,但卻被 ETtoday 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改寫後刊登,劉郁葶以【媒體的抄襲與改寫】為題在自己的臉書上討論了這件事,目前已經有將近 1400 次分享。

我自己是一個寫作者,也很常被媒體要求授權轉載,更常只是在臉書上發文,隔天就莫名其妙變成報導。我同時也是一個媒體的主編,自己也常常去詢問作者是否願意授權給 INSIDE 轉載。就這件事情上,我想應該是有一些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寫作者可以怎樣保護自己?以及目前媒體的工作環境又是如何?

被詢問授權媒體轉載,要不要同意?

如果你在臉書或是部落格上寫了一篇很棒的文章,的確是很有機會被媒體詢問可不可以授權轉載,第一個問題就是:那我到底要不要同意?

我沒辦法告訴你答案,因為這只能你自己做決定,但是我可以根據我的經驗給你幾個問題,你用這些問題來問問自己,大概就會知道要不要同意了。

  1. 我希不希望讓更多的人看到這篇文章?如果希望,那同意無妨;如果不希望,那就不要同意即可,甚至臉書的權限還可以設為只限好友閱讀。
  2. 這篇文章被轉載後,自己會不會有危險?老實說,轉載和專欄差異很大,專欄作者對媒體來說是珍貴資產,會被保護,但是轉載很有可能只是一次性合作,編輯一來會為了流量,二來也未必會好心保護作者。那麼你自己要評估,如果內容有爭議,在被媒體轉載後,是不是會引火上身?只要你覺得有疑慮,請相信自己的直覺,直接說不!
  3. 你相信那個媒體嗎?媒體的形象和讀者輪廓,你應該要好好了解,像是我不會同意旺中集團的媒體轉載,一來我不想幫這樣的媒體增加流量,二來我也認為他們的讀者和我的價值觀有非常大的差異,很難有溝通效益。

決定要授權轉載之後,可以要求什麼?

經過上面三個問題之後,你應該會比較清楚自己要不要同意授權媒體轉載,如果決定要授權,接下來幾件事情是你可以思考的事情,從保護自己到爭取最大利益,讓我一件一件告訴你。

  1. 稿費:非常少數的媒體會給授權轉載的作者稿費,非常少,你還是可以詢問,但是不要抱太大希望,如果遇到願意給的好媒體,請多支持、多珍惜,這樣的媒體是願意以自己的資本支持寫作者,很難能可貴,媒體並非資源很多的產業。
  2. 著作權:轉載的授權只是同意授權媒體一次性使用,著作權還是屬於作者,一般而言很少有媒體會跟轉載的作者簽合約,大致上都以通訊軟體或電子郵件的約定為主。所以,作者當然可以自己決定可以同時授權很多媒體,不需要取得之前授權過的媒體同意,被授權的媒體也完全沒有資格限制作者的其他授權。
    但如果有領到稿費,那麼就要事先講清楚,像是大多數的專欄,在有稿費的情況下,即使著作權還是屬於作者,不過可能會跟作者約定,專欄文章在一週或是一個月內限定付稿費的媒體獨家刊登。
    另外,媒體轉載過後如果有進行編輯,那麼編輯過後的版本可能易讀性會高很多,但作者自己還是只能授權自己原來的版本,簡單來說就是將心比心,作者很怕別人偷走自己的心血,那自己也不要去偷編輯的心血,任何人真的很欣賞編輯後的版本,請直接跟編輯溝通,取得授權,這時候就同時要有作者和編輯的授權了。
    另外,如果媒體想要付費買斷著作權,那稿費可要好好談,但我相信大多數媒體是付不起那個稿費的。
  3. 註明原出處與作者:我想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轉載的媒體必須要在轉載後的文章中明確在文章開頭或結尾(每個媒體習慣不一樣,沒有哪個比較好)提到作者是誰、簡短的作者介紹,以及原出處是哪裡,而且應該要附上連結讓讀者可以點擊。
    因為可以讓作者自我介紹,所以我會建議你多花一點心思,想清楚要怎麼介紹自己,前面也有提到,你在決定要不要授權的時候,要思考該媒體的讀者是誰?同樣的,你在寫自我介紹的時候,也應該針對該媒體的受眾去精準的寫自我介紹,簡單來說你要在不同的平台以最適合的姿態出場,這樣才可以讓自己被注意到。
    如果你原本是在臉書上發文,但是你不想被知道你個人的臉書帳號,其實可以簡單搬到部落格上,再請媒體連結過去即可,這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可以避免瞬間爆紅的文章帶來許多陌生人加你好友。
    至於連結,我想對於想要打造個人品牌的人,應該要特別在乎,在 SEO 上外部連結非常重要而且珍貴,被媒體轉載其實是外部連結最好的來源之一,所以我會建議要求兩個連結,一個連結到自己部落格或網站的首頁,一個連結到被轉載的文章,並附上我的原標題。
  4. 標題與內文的編輯:作者可以決定標題與內文要不要被修改,有的作者會要求標題一定要修改以免 SEO 會跟自己原始版本互相競爭,有的作者會要求內文一個字都不可以動,也有作者會說要改可以改,但是不管是標題或內文,要改什麼都要讓作者知道。
    所以作者會有自己在乎的事情,媒體也會有自己的標準作業流程,什麼可以改、什麼不可以改、什麼改的時候要先問,最好都先講清楚。當然,這也跟媒體的可信度有關,對於我信任的媒體我不太會要求,對於我不相信的媒體我會很嚴格要求,不是完全不能改,就是連標題動一個字都要經過我同意。
    有時候也與媒體無關,而是來問授權的「編輯」,如果我認識很久也合作很多次的朋友,自然就不會要求太多,不過有的編輯的確會惡意為了流量下非常不好的標題,真的會害作者被網友肉搜和謾罵甚至被告,不可不慎。
  5. 主導權:大多數的情況下,其實一篇文章對媒體的影響非常小,所以作者不必把自己看得太偉大,也就是說一篇轉載文章對媒體帶來的流量或營收貢獻幾乎都小到可以忽略,我想經營過媒體的人應該會很清楚這一點,所以作者也不需要要求太多,如果很想掌握主導權的話,不要授權轉載就好了。
    主導權的問題常常發生在當事情沒這麼順利的時候,因為不常見,所以這件事情可能一直都沒有被好好討論過。簡單來說,今天某篇文章被轉載了,因內容有爭議引發軒然大波,不但包含了假資訊還可能造成訴訟,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處理?作者可不可以為了自保要求媒體下架轉載的文章?或是媒體會不會主動下架,反而造成事件的爭議變得更不可收拾?其實在授權轉載之後,就是因為媒體已經取得了一次性使用權,這時候主導權已經在媒體,作者可以要求、可以溝通,但要有心理準備,自己對於轉載出去的內容已經失去主導權。
    另一個作者可能很想要取得的資訊是:那我的文章到底多少人看?也就是流量有多少?有的媒體直接在文章上可以看到閱讀次數,是公開資訊,有的媒體沒有公開卻可以問編輯,也有媒體是不願意透露,這跟媒體公司的政策有關,所以也不是編輯可以決定的,但可以試著爭取看看,讓作者知道流量有助於了解讀者的喜好。

怎麼避免自己的文章被「改寫」?

其實有詢問授權的轉載都還在可控制的範圍,最可怕的是被媒體自行改寫、截圖然後就報導了,連作者自己都看到新聞才知道。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當你的文章被改寫,就代表已經有一定的影響力,開始有媒體的記者或編輯在追蹤你,看到有新聞亮點的發文就會拿去用,而保護自己的方式,就只能很公開的說清楚,例如在自己的臉書簡介上說:

  1. 不同意媒體未經許可轉載任何內容。
  2. 截圖屬於重製行為,切勿侵害著作權。

當然,這招只防君子,對於小人媒體,其實就可以好好利用你的影響力了。簡單來說,當你已經具有足夠的影響力,讓媒體的記者或編輯追蹤你,你才會有機會被「改寫」或被「截圖」報導。同樣的,你也可以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告知天下,哪一個小人媒體對你做了侵權行為,你可以同時在司法上和輿論上對小人媒體討公道。

接下來,我會分享再經過多次轉載之後,要如何讓媒體邀請你寫專欄?或是媒體主動邀請你寫專欄之後,你該怎麼做?

如果你對職場寫作有興趣,我設計了職場上最重要的 10 篇文章,只要你上完課程之後,寫出這 10 篇文章,放在自己的部落格,就有機會被認識、被重視、被賞識。這堂課程現在正在募資,除了價格優惠,更歡迎找朋友三人同行,團隊學習的效果更好:

職場寫作課:從個人品牌到自媒體

--

--

李柏鋒

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INSIDE主編/Hahow線上課程講師/財經部落客/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