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 怎麼正確輸入姓名與別名

李柏鋒
Feb 21, 2021

--

Clubhouse上常常看到很多人把自己的實名制姓名(Legal name)和別名(Alias)輸入錯了,以至於顯示的時候看起來很怪,這真的是可惜了,所以這篇文章就很簡單的把這件事情講清楚,因為只有一次的修改機會,特別重要。

以下是修改的介面,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我的輸入方式與呈現方式,我的實名制姓名是「李柏鋒」,別名是「鋒哥」。另外,我的 Clubhouse 帳號是 @firefly88 ,歡迎大家 follow 並按下左側小鈴鐺打開Always追蹤。

關於實名制姓名(Legal name)

首先,實名制姓名(Legal name)會有兩個空格,但是不必管「姓」和「名」的順序,簡單來說你的英文名如果是Elon Musk,那就按照順序第一格填Elon,第二格填Musk即可。如果你的中文名是王小明,那麼也一樣按照順序,第一格填「王」,第二格填「小明」,顯示的時候會自動加上空格,所以英文顯示一樣會是Elon Musk,中文則會是「王 小明」。

也因為這樣,所以有人會「利用」這樣的格式,例如王小明如果是一個談判專家,就在第一格填上完整的姓名,第二格填上自己的職稱,顯示出來就會變成「王小明 談判專家」。

但我不建議這樣做,主要的原因是一來你的職涯角色可能會改變,但在Clubhouse上只能改一次,二來很多人不喜歡這麼強烈的行銷訊息,你要先讓我信任你,不是直接要我認可你是什麼專家。

關於別名(Alias)

那別名(Alias)又是什麼呢?如果沒有取別名,就只會顯示你的實名制姓名,但如果取了別名,在一些介面上就會只顯示你的別名(如下圖),而不會顯示你的實名制姓名,要完整看到你的實名制姓名,得進到個人資料頁,所以要不要取別名,請思考清楚。

Clubhouse對於別名說得很清楚,這應該要是一個你最被廣為人知的稱號,所以不要取新的。例如你的姓名是王小明,但是你最為人所知的是你的筆名,叫做「鐵牛」,每個人都知道鐵牛就是你,但搞不好還不知道王小明到底是誰,這時候輸入別名其實是很重要且必要的。在輸入別名之後,個人資料頁的實名制姓名就會被括號起來,以這樣的方式呈現:鐵牛(王 小明)。

另外,我會建議別名要有獨特性,像是我曾經在同一個房間看到五位都是Jimmy,其實還真的不知道誰是誰,所以如果你的別名特別菜市場,這時候倒真的可以考慮把你的領域寫上去,例如:籃球場上的Jimmy。

這個主題很簡單,不過因為不能反悔,所以要格外小心,還是值得寫一篇文章好好跟大家介紹一下。下次也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寫好自己Clubhouse上的bio。

延伸閱讀:Clubhouse 開房間與主持技巧

--

--

李柏鋒

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INSIDE主編/Hahow線上課程講師/財經部落客/專欄作家